#無糖飲料
鏡週刊
無糖飲料也中!「4大隱藏食物」竟是澱粉炸彈 專家傳授1關鍵吃法:避凶趨吉
隨著食物精緻化,這幾年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紛紛戒糖,選擇「無糖」維持健康也能滿足口欲,不過營養師揭4大隱藏澱粉炸彈,坦言就算沒吃到糖,但攝取特定食物,仍可能導致血糖飆高、危害健康。營養師張語希近日在臉書粉專PO文,破除迷思,表示很多人覺得少吃糖就沒問題,但其實影響血糖波動的原因,可能在於日常飲食中被忽略的高醣來源,但其實常見有4種隱藏澱粉炸彈,默默被吃下肚而不自知。張語希表示,第一,高GI主食,如白飯、白吐司、麵條等食物,因消化快,血糖也容易飆升,胰島素壓力更大;第二,大家常誤解的「無糖≠低醣」,即便點無糖,但奶精裡也可能含有油脂,此外若添加珍珠,也是澱粉來源。第三是炸物+粉漿,像是鹹酥雞、炸雞排,因外皮同時有澱粉+油脂,會讓血糖波動更大;最後是「醬料中的隱藏糖」包含甜辣醬、番茄醬、醬油膏等,小小一湯匙,也可能讓糖份攝取默默增加。營養師揭4大隱藏澱粉炸彈,坦言就算沒吃到糖,但攝取特定食物,仍可能導致血糖飆高、危害健康。(翻攝自張語希臉書)另外,張語希也進一步提醒,控糖除了「避凶」外更要「趨吉」,提醒三高族群尤須特別注意以下隱藏澱粉3雷區,許多人會忽略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包含芋頭、蓮藕、栗子、年糕、粉絲等隱藏澱粉,以及進補湯品、滷味等,隱藏大量的鈉易被忽略與過多動物性油脂,攝取過多同樣會讓血糖飆升、加重高血壓和水腫問題,因此建議除了減少高油加高澱粉的「NG組合」外,也可透過用餐順序「先吃菜再吃肉」的改變,來幫助控醣。 聖石董座「包養乾女兒身分曝光」 當糖爹看片見臀部刺青才知道被綠!改拍謎片產量驚人乾女兒與粉絲愛愛!聖石董座豪砸460萬包養遭戴綠帽 她竟「臀刺XXX之奴」求糖爹復合
2025/12/20
368瀏覽
鏡週刊
鏡週刊
氣泡飲、無糖汽水竟是「隱形殺手」 研究示警:引發嚴重肝病變
一項最新研究帶來了令人震驚的發現,切勿輕信「無糖」即等於健康的迷思。無論是傳統的含糖飲品,或是市場上標榜「零糖」的氣泡水與代糖汽水,都可能與嚴重的肝臟病變息息相關。專家對此發出嚴正警告,認為這些廣受歡迎的飲料,恐默默侵蝕人體健康。根據英國媒體《UNILAD》報導,氣泡飲現在已經融入了現代人的日常,從搭配正餐的風味汽水,到當作戒酒替代品的碳酸飲料,人氣都居高不下。不過,要特別注意,不論是加了奶油糖漿的「髒汽水」,還是標榜不含糖的可樂,只要其組成中含有糖分或代糖,便可能對健康構成潛在的威脅。 根據歐洲腸胃學會週(UEG Week)上發布的最新研究,含糖及標榜低/無糖的氣泡飲,皆被證實與「代謝功能異常相關脂肪性肝病」(MASLD,原稱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風險的提高相關。MASLD 是全球最普遍的慢性肝病之一,主要原因是肝臟裡堆積了過多的脂肪,長久以往將可能引發肝臟發炎,患者常見症狀包括右上腹疼痛、食慾不振以及非預期的體重減輕等。 中國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科研究團隊透過長期追蹤受試者的飲品消費習慣發現,愛喝含糖飲料的人,罹患MASLD的風險提升約六成,即使是選擇低糖或無糖飲品,風險也增加約五成。數據更警示,「低糖或無糖汽水」的攝取量與肝病死亡風險有高度關聯,風險甚至高於含糖汽水。 研究負責人Lihe Liu指出,儘管很多人堅信無糖替代品對健康更有益,但我們對其長期影響,特別是對肝臟的影響,仍缺乏深入瞭解。即使只是每天一罐無糖汽水,也可能加劇MASLD的風險。這類含代糖的飲品會透過多種途徑損害代謝和肝臟健康,例如擾亂腸道菌群、降低正常飽足感、激發嗜甜欲望、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等。Lihe Liu呼籲,最健康的飲品始終是白開水,因為它能減輕身體代謝負擔,有助於避免肝臟堆積脂肪,同時維持身體水分平衡。 喝水也會傷身?恐害腎臟、心血管出大事 營養師點名「10大喝水地雷」很多人全中女性壽命高於男性原因不只是基因 科學家揭密壽命差距的4大關鍵
2025/10/13
347瀏覽
鏡週刊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