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健康
ETtoday
30歲後骨質急流失「每年少1%」 醫給3建議助年輕人逆轉骨骼健康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骨骼健康問題不是年長者專屬,還有年輕化的情況,研究顯示,30歲之後每年骨質流失速率約1%,加上不少人有久坐、高鹽飲食等生活習慣,還缺乏運動,許多年輕族群的骨骼健康正處於隱形危機中。醫師提醒,民眾應該注意骨質檢測,也提出3大提醒建議來改善生活方式,骨骼健康可以隨時逆轉。一項國際研究顯示,人體骨骼密度在20多歲時達到巔峰,之後骨質流失速率以平均每年1%逐漸加快,這意味著,即使是30多歲的青壯年族群,也可能面臨骨骼健康的潛在威脅。更令人擔憂的是,現代生活方式正加速這一過程。高雄美兆診所院長陸教義指出,高鹽飲食、缺乏運動以及長時間久坐,都是導致骨質快速流失的主因,若要維持骨骼長久健康,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保養,有3個方向可以著手:1、飲食調整:鹽少一點,鈣多一點高鹽飲食會增加鈣質流失,對骨骼健康極為不利。日常飲食應減少鹽分攝取,並增加高鈣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乳製品和魚類;也別忘了補充維生素D,陽光與魚肝油都是絕佳來源。2、適當運動:讓骨骼更結實運動不僅能強化骨骼,還能幫助減緩流失速率。每週進行3次以上的重量訓練或抗阻運動,效果會非常顯著。而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爬樓梯或快走也是很好的選擇。3、遠離久坐:動起來,骨骼更健康久坐族別忽略!長時間保持靜止姿勢會使骨骼代謝變慢,增加流失風險。每隔30分鐘起身活動一下,拉伸筋骨,或者試試站立式工作區域,讓日常生活中充滿小運動。陸教義也提到,除了骨密度檢測掌握目前狀況,也要留意骨質流失速率,可以做骨質流失速率檢測來評估健康風險,別等到骨骼結構出現問題時才發現,為時已晚。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2025/03/02
217瀏覽
ETtoday
每日健康
不只對骨骼健康有益!研究發現:「維生素D」還是對抗疲勞的有力武器
我們都知道維生素D對於骨骼健康至關重要,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還能幫助我們減輕疲勞。最近發表在《Nutrients》期刊的一項研究,讓我們對維生素D的另一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以幫助打敗疲勞(圖/Shutterstock)維生素D如何幫助我們打擊疲勞?減少身體的氧化壓力:就像防止鐵生鏽一樣,維生素D幫助我們的身體減少不良的化學反應。這種保護作用有助於減輕身體的疲勞感。調節重要的化學物質:維生素D幫助平衡身體中的一些重要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影響我們的情緒和活力,例如血清素和多巴胺。維生素D的其他好處除了幫助減輕疲勞,維生素D還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研究顯示,它可能對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問題,甚至是一些心理健康問題都有正面的影響。此外,維生素D對於免疫系統的調節也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們抵抗某些疾病。如何獲取維生素D?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簡單方式來獲取維生素D。每天曬太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要注意防曬,避免過度曝曬。除此之外,維生素D也可以通過食物攝取,例如魚類、蛋黃和經過強化的食品。當然,補充劑也是一個選擇。專家建議,每天攝取600至2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的血漿維生素D水平。專家建議,每天攝取600~2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可以協助維持健康水平。(圖/Shutterstock)未來的研究方向雖然目前的研究已經顯示出維生素D對於減輕疲勞有益,但科學家們還在進一步探索。未來的研究將幫助我們更全面地了解維生素D的所有好處,並指導我們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它來改善健康。例如,研究人員正在探討維生素D對於特定疾病,如纖維肌痛症、風濕性疾病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的影響。維生素D的攝取建議對於維生素D的攝取,建議遵循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特別是對於那些可能因為生活方式、地理位置或特定健康狀況而維生素D水平較低的人群,定期檢查血液中的維生素D水平是很重要的。維生素D不僅是我們骨骼健康的守護者,還可能是對抗疲勞的有力武器。通過簡單的日常習慣,我們就能確保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從而享受它帶來的多重好處。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我們將更加了解這種神奇維生素的全方位影響。 超強自癒法!每天只要「3分鐘呼吸」就能活化全身器官,從頭到腳的毒素一秒排光光!
2024/01/14
562瀏覽
每日健康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