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
鏡週刊
「這甜食」竟可延老、降失智風險 醫師解答真實功效!每日攝取心血管死亡率降27%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容易感覺疲勞或身體痠痛。醫師指出,這些現象可能與「發炎性老化」有關。這是一種隨著年紀逐漸產生的慢性低度發炎,可能加速大腦與全身器官的老化,並增加失智、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癌症等風險。神經內科醫師鄭淳予分享,來自可可豆的天然成分「可可黃烷醇」屬於類黃酮,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特性。2025年哈佛醫學院與布萊根婦女醫院發表於《Age and Ageing》的研究指出,若每日補充500毫克可可黃烷醇,體內發炎指標(hsCRP)每年平均下降8.4%,同時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降低了27%。對大腦功能也有潛在益處!除了心血管方面,研究顯示可可黃烷醇還能提升大腦血流量,尤其是在與記憶和思考相關的腦區。2020年的英國研究進一步指出,攝取高劑量可可黃烷醇的受試者,在認知任務中的反應速度平均快了11%,正確率也有所提高。相關研究還顯示,該成分可能促進新神經元生成,協助維持認知功能,降低神經退化的風險。鄭淳予建議,日常生活中可透過每日2~3小片黑巧克力(約20~40克,可可濃度70%以上),或12克未鹼化可可粉沖泡飲品的方式補充。不過,她提醒,部分人對咖啡因較敏感,應避免睡前食用,並選擇成分單純、低糖低脂的產品。專家也強調,雖然可可黃烷醇被認為具有健康益處,但市售巧克力多半含有高糖與高脂,若過量攝取,可能反而促進發炎、導致體重增加。因此,均衡飲食、良好睡眠與規律運動仍是延緩老化的基礎方法。原來白忙一場?醫師揭「熱水燙餐具」迷思 少了2關鍵根本沒用別再當成痣!最常見「基底細胞癌」恐侵蝕鼻子、眼睛、頭骨 醫曝3大好發族群
2025/09/24
217瀏覽
鏡週刊
鏡週刊
「黑巧克力」竟是脂肪肝剋星! 日本肝臟權威實證一個月甩肉還抑制食欲
超過半數的台灣人都有脂肪肝的毛病,日本肝臟名醫栗原毅分享一個令人振奮的案例,他遇到一個40歲的女病患,過去一年因為仙貝、饅頭不離口,體重暴增6公斤,甚至檢查出糖尿病與脂肪肝。但在栗原醫師的建議下調整飲食,透過攝取70%以上黑巧克力,一個月內不但成功減重,還改善糖尿病與脂肪肝,肝發炎指數與糖化血色素皆顯著下降。 根據《東洋經濟》報導,日本肝臟名醫栗原毅觀察,他的診間裡,高達90%以上的脂肪肝患者,在食用可可含量達70%以上的黑巧克力後,不僅肝功能獲得提升,就連許多患者長年困擾的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都成功減少,整個人看起來更輕盈有活力。 栗原毅透露,一名40多歲女性在疫情期間養成狂吃仙貝、饅頭,短短一年內就暴肥6公斤,疫情結束後,她依然對這些零食愛不釋手,最後健康亮紅燈,被檢查出嚴重的脂肪肝和糖尿病。然而,在她接受醫師建議後,開始每天分5次吃黑巧克力,短短一個月內,情況就有戲劇性轉變,她不只成功減重3公斤,肝發炎指數從63降到幾乎正常的34,糖化血色素也從7.4%降至6.5%。過去愛不釋手的仙貝和饅頭的失去興趣,不僅改善健康狀況,連食欲都得到有效抑制。 栗原毅指出,黑巧克力之所以能改善脂肪肝,關鍵在於其富含的可可多酚與膳食纖維。可可多酚是強效的抗氧化劑,能有效清除體內自由基,避免肝臟脂肪氧化並惡化肝功能,同時還能改善胰島素阻抗。而膳食纖維則能延緩糖分吸收,穩定餐後血糖,進而減少脂肪在肝臟堆積;此外,它還有助於改善便秘,減輕肝臟的負擔。 栗原毅建議,入門者可從70%黑巧克力開始,口感較易接受,方便長期食用,如果是苦味愛好者,80%或90%的濃度也沒問題,效果其實差不多。最理想的方式是一天分5次吃,早、中、晚餐前與上午10點、下午3點各1片,每次約5公克,若時間緊迫,只在三餐飯前吃也可以,這樣分次食用,能讓黑巧克力的活性成分穩定發揮約2至3小時的功效。 中年發福真凶抓到了! 國際期刊揭節食運動仍變胖關鍵原因一週狂瘦3成!科學權威期刊披露最新研究 少了「它」身體瘋狂燃脂
2025/07/22
2.6K瀏覽
鏡週刊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