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
鏡週刊
牛奶全脂或低脂根本不重要 哈佛教授揭影響健康關鍵
喝牛奶到底該選全脂還是低脂?這個問題困擾了許多人。《華盛頓郵報》報導,一項研究回顧指出,無論全脂還是低脂,牛奶、優格和起司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關聯不大,這項發現挑戰了美國長年推崇低脂乳製品的官方飲食建議。然而,哈佛大學教授威列特提醒,事實上,多喝全脂牛奶仍與風險上升有關,但低脂牛奶則沒有這類問題。要判斷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關鍵在於我們把它拿來和什麼比較,以及用什麼食物替代。 過去之所以推崇低脂乳製品,是源於1960年代的研究,當時發現乳製品中的飽和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進而增加心臟病風險。因此,市場上興起「低脂」風潮,許多食品用精緻穀物或糖來取代脂肪。但這種替代方式本身也會對血脂造成負面影響,導致降膽固醇的效果大打折扣。 哈佛大學教授威列特指出,乳製品之所以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呈「中性關聯」,是因為研究通常是將乳製品與精緻澱粉、含糖飲料或紅肉等不健康的食物進行比較,結果只是「不比那些更糟」,而非真正的健康首選。 威列特進一步解釋,關鍵在於我們拿什麼來取代乳製品。如果用堅果、大豆等植物蛋白來代替乳製品,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會降低;但如果用紅肉來取代,風險則會上升。單就全脂牛奶來看,增加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有關,而低脂牛奶則沒有這個問題。 威列特建議,健康的飲食應優先攝取不飽和脂肪,像是大豆油、菜籽油和橄欖油,它們長期來看優於乳脂。若選擇乳製品,優格和起司等發酵類產品是更好的選項,但要注意的是,每天一份全脂乳製品對心血管風險的影響很小,真正重要的是總攝取量。 如果選擇低脂乳製品,要特別注意用來「替代熱量」的成分。若用糖或精緻澱粉來填補熱量,反而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更好的選擇是以堅果、植物油等健康脂肪與蛋白質來取代。此外,相較於牛奶,豆漿會是更健康的替代品,而堅果、大豆等植物來源的蛋白質也是更好的選擇。 吃蛋會升高膽固醇? 蒼藍鴿曝「吃的方式」才是關鍵台灣人肥胖原因並非吃太多澱粉 醫師曝從1物下手
2025/09/15
469瀏覽
鏡週刊
鏡週刊
吃太清淡反而老更快! 名醫點名「這習慣」最傷身體機能
許多中高齡者為求健康選擇清淡飲食,卻導致偏食與營養失衡。日本精神科名醫和田秀樹近日警告,這種「只吃清淡」的習慣,恐讓身體提早老化、免疫力變差。他直言,許多年長者因為攝取蛋白質和脂肪不足,出現「低營養」與「免疫力下滑」雙重問題,不僅容易體力衰退,甚至導致認知退化、行動困難,「老得更快,也病得更重」。根據日媒《PRESIDENT Online》報導,長輩普遍認為肉類與牛奶屬於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因此避而遠之。然而和田指出,這種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這些食物正是維持免疫功能與肌力的重要來源。如果長期攝取不足,不僅肌肉會流失,還可能因此過度依賴藥物、影響生活自理能力。和田特別推薦一個簡單但有效的做法,就是「每天喝一杯牛奶。」他解釋,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脂質與多種微量營養素,甚至還含有合成免疫細胞所需的膽固醇,對延緩老化非常有幫助。尤其對牙口不佳、胃口不好的長輩來說,牛奶是最容易攝取且幾乎不需咀嚼的營養來源,可說是「最全能的飲品」。他強調,真正讓人變健康的不是吃藥,而是營養、免疫與日常的快樂感。中老年人若想活得更年輕、身體更好,應從「每天一杯牛奶」開始,補充關鍵營養素,幫助身體機能穩定、抵抗老化侵襲。墜機釀279死!印度政府徹查檢修波音787 不排除「全面停飛」午睡時間太久反傷身? 研究警告:逾30分鐘恐增早逝風險
2025/06/18
259瀏覽
鏡週刊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