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
ETtoday
不只是調味 專家曝吃醋能控血糖、顧胃酸、抗肥胖
記者邱俊吉/綜合報導許多人知道醋對健康有益,卻不知好處那麼多。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思賢今於臉書分享,多項研究顯示,隨餐攝取醋, 能有效抑制酵素分解澱粉的速度,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還能降低胰島素的分泌高峰,並可增加飽足感,對減重幫助不小。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寫道,根據2010年刊登於《Nutrition & Metabolism》的研究,隨餐服用醋能降低飯後血糖波動20%,且有助於減緩胰島素的劇烈分泌,對於避免餐後低血糖、體脂堆積均有正面影響。除了餐後服用,2007年發表在《Diabetes Care》的研究則指出,睡前喝2湯匙蘋果醋,可有效降低隔天早上的空腹血糖,顯示醋的作用不僅限於延遲胃排空,還能參與肝醣及脂肪的代謝調節。此外,醋有另一項被廣泛討論的效果是「增加飽足感」,因為醋的成分乙酸是腦腸軸溝通的重要化學物質,有助抑制過量飲食。此外,李思賢寫道,年過40後,人體胃酸分泌會逐漸減少,導致營養吸收變差,也影響殺菌能力,這時若能適量補充醋,可部分補強胃酸,維持腸胃道的防線與消化功能。李思賢並指出,對於高血脂族群,醋同樣可能有益,醫學界發現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太高的患者可藉由吃醋降低數值 ;另有研究顯示,乙酸能刺激人體內與神經有關的「長壽路徑」,效果與斷食、服用糖尿病藥物Metformin類似。部分專家認為醋對血糖反應影響有限,對此,李思賢寫道,科學證據雖未一致,但大多數研究皆肯定醋是安全、低風險的日常補充品,可將醋入菜、加入沙拉醬,或加入開水、氣泡水中引用,但提醒民眾務必稀釋後飲用,以免傷害牙齒、食道。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2025/07/30
344瀏覽
ETtoday
每日健康
糖尿病患者必看!減重10%血糖控制更穩定 專家授3飲食策略與運動秘訣
隨著現代飲食西化與生活型態久坐化,糖尿病已成為全球性健康挑戰。台灣也不例外,根據相關研究指出,超過八成糖尿病患者屬於過重或肥胖族群,這不僅加重個人健康負擔,也增加醫療體系壓力。體重管理與飲食調整,正是糖尿病防治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肥胖與糖尿病的關聯性肥胖會導致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使血糖調節困難,進而提高糖尿病風險。研究顯示,即使僅減少5%的體重,也能改善血糖、血脂等指標;若能達到10%的體重減輕,對糖尿病控制的效果將更加顯著,有助於減少對藥物的依賴。飲食策略與減重建議為協助糖尿病患者有效管理體重與血糖,專家提出以下三項核心建議:選擇低升糖指數(GI)食物:優先選擇如糙米、燕麥等全穀類,並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助延緩血糖上升速度。控制碳水化合物總量: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建議,過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應從減少每日總熱量與碳水化合物攝取著手,並設立具體的減重目標。搭配間歇性斷食與規律運動:部分研究指出,間歇性斷食結合適度運動,對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與血糖控制具正面幫助,但應在專業指導下進行。注意潛在風險,避免極端方式雖然減重與飲食調整被廣泛證實對糖尿病有益,但不當的節食、過度運動或極低熱量飲食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低血糖或代謝失衡。專家建議,在開始任何體重管理計畫前,應先諮詢營養師或醫師,制定個人化健康方案,避免傷身。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糖尿病的長期管理不應僅仰賴藥物控制。從日常飲食調整與合理減重著手,不僅能改善血糖控制,也能有效預防併發症發生。每一次的飲食選擇與生活決定,都是邁向健康的重要一步。 為什麼老是肚子餓?這8個鮮為人知的原因可能就是罪魁禍首!超簡單又自然的方式,才幾個晚上,就能幫你消除討厭又煩人的痣!
2025/07/16
170瀏覽
每日健康
NOW健康
碳水飲食「吃對」比少吃更重要! 專家提醒進食4關鍵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隨著健康意識提升,坊間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觀念,讓許多人誤以為「不吃飯,只吃肉和菜」是預防慢性疾病及體重控制的最佳方式。董氏基金會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指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增加蛋白質與脂肪比例的飲食方式,短期內可能對血糖控制或體重管理有幫助,但若長期執行不當,容易造成蔬果攝取不足、膳食纖維缺乏,及影響大腦能量供應。要維持健康的重點不在於「少吃碳水化合物」,而是「吃對碳水化合物」才是長久之道。▲研究顯示,攝取過多或過少碳水化合物都可能提高死亡風險,而最理想的攝取比例約為總熱量的50%~55%。(圖/董氏基金會提供)研究:攝取過多或過少碳水化合物 都可能提高死亡風險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說明2018年《刺胳針公共健康The Lancet Public Health》的一項研究,追蹤超過 1.5 萬名成人長達25年,發現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死亡率呈 U 型關係,攝取過多或過少碳水化合物都可能提高死亡風險,而最理想的攝取比例約為總熱量的50%~55%(如上圖)。碳水化合物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特別是大腦、神經系統和肌肉運作皆仰賴葡萄糖供應。但攝取過多精製澱粉將影響血糖控制,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提醒選擇適量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全穀類,如糙米、全燕麥、全小麥等,才能有效降低慢性疾病風險。許惠玉說明2025年《美國醫學會網路公開雜誌JAMA Netw Open》文獻,分析了超過4萬7千名女性33年的飲食習慣,發現每多攝取10%總熱量的全穀雜糧、水果、蔬菜等高品質碳水化合物,最多攝取總熱量55%的碳水化合物,可增加31%健康老化的機率,並且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況;相反地,每多攝取10%總熱量的含糖飲料、甜點、白麵包等精製碳水,會下降13%健康老化的機率。2020年《英國醫學期刊BMJ》研究指出,每周吃2碗以上全穀物與每個月吃少於1碗的人相比,能降低29%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麵條與白飯澱粉含量相近 搭配青菜、豆干和蛋助穩血糖然而,在日常飲食中,特別是外食時,未必每餐都有糙米或其他全穀類可選擇,此時如何在精製碳水化合物中做出較佳選擇也相當重要。以白飯與麵條為例,雖然兩者的澱粉含量相近,但製作方式與搭配習慣的不同,會對血糖產生顯著影響。白飯僅經蒸煮,保留原型穀物的特性,食用時常與蔬菜、豆製品、蛋或肉類等一起搭配,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相較之下,麵條多以粉狀原料製成,經過多次加工,糊化程度較高,升糖速度也更快,且常見的中式乾麵、麻醬麵或炸醬麵,搭配高油高鈉醬料,長期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如豬油、肉燥等),會促進身體發炎反應,並降低組織利用血糖的能力。而麵食搭配蔬菜的比例也偏低,更容易使餐後血糖下降速度變慢。因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建議民眾在食用麵食時,應減少過多醬料或肉燥的使用,並主動搭配燙青菜、豆干或水煮蛋,補足膳食纖維與蛋白質攝取,有助於穩定血糖,維持營養均衡。此外,許惠玉主任也提醒市面上標榜「米線」、「米粉」的產品,名稱雖含「米」,但實際原料可能混入許多樹薯粉、玉米粉等精製澱粉來源,建議選購時應仔細查看成分標示。另一方面,許多民眾認為五穀粉有益健康,但市售五穀粉通常經過研磨,使澱粉結構被破壞,消化吸收速度加快,反而可能讓血糖上升更快,也不宜過量食用。降低代謝症候群上身 碳水食物聰明吃掌握進食4大關鍵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衛福部最新營養調查,45至64歲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達42%,65歲以上更高達58.9%。預防慢性病不是刻意少吃飯,學會聰明吃碳水化合物並建立均衡飲食習慣,才能長命也好命!進食應注意以下事項:1.選擇未精製的穀物雜糧類:如糙米、黑米、燕麥、地瓜、南瓜、玉米等,減少精製澱粉攝取如甜點、白飯、白麵等。未精製的穀物雜糧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B 群、鎂及植化素等,不僅能幫助穩定血糖,還能降低發炎反應,並提高飽足感,有助於體重控制。2.攝取蛋白質的優先順序:依序為豆類及其製品(如:毛豆、傳統豆腐、豆干)>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白肉) >畜肉(紅肉)。3.攝取多樣各色蔬菜與水果:以「吃菜配飯」搭配原則,每天至少攝取蔬菜3小碟、水果2拳頭,且不可用水果取代蔬菜。4.避開高飽和脂肪食物如人造奶油等。# 首圖來源/Freepik更多NOW健康報導▸最新國人10大死因! 癌症連續43年蟬聯10大死因榜首▸健保永續藥師同行! 從給付制度、藥價政策到專業角色NOW健康:FB │ IG │ Threads │ YT │ 官方LINE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溫馨提醒:歡迎轉傳「原始文章連結」分享,未經授權,請勿複製圖文轉貼本文。
2025/07/16
293瀏覽
NOW健康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