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果
NOW健康
不只抗氧化! 哈佛研究:莓果還可減緩認知能力的退化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近幾年莓果類因為富含抗氧化物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被選為超級食物(superfoods)。而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莓果還具有具有促進腦部健康的潛力,它能修復受損的認知能力,進一步延緩大腦老化。常吃莓果者比少吃莓果者 心智老化程度平均延緩2.5年美國哈佛大學自1976年~2001年間,對全美12萬1千7百名30~55歲的女性護士進行長達36年的生活觀察研究。研究人員先是每4年對這些患者追蹤1次,從1995年起,再針對年紀超過70歲的受試者進行每2年1次的認知功能測試。結果發現,常吃莓果者的認知功能測試表現較佳,心智老化程度平均比少吃莓果者延緩2.5年。莓果富含花青素和總類黃酮等成分 可幫助減緩認知退化研究人員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草莓、藍莓等莓果中,富含的花青素和總類黃酮等成分,能修復受損的認知能力,因此,可以減緩認知能力的退化。而這也是首次有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莓果類有助延緩年長女性的認知退化進程。雖然這項研究的樣本全數為女性,但研究人員認為,理論上其結果也適用於男性。類黃酮素是天然抗氧化劑,除了莓果類,蘋果、柑橘類水果、茶、紅酒與洋蔥等,都含有這項成分。(文章授權/常春月刊)文字編輯:吳思奕# 首圖來源/Freepik更多NOW健康報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難受孕? 醫:做1件事有望自然受孕▸台灣絕對不會發生活摘器官! 符合器官捐贈的2種情況NOW健康:FB │ IG │ Threads │ YT │ 官方LINE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溫馨提醒:歡迎轉傳「原始文章連結」分享,未經授權,請勿複製圖文轉貼本文。
2025/06/18
366瀏覽
NOW健康
鏡週刊
哈佛認證「超級水果」 減肥、逆轉老化、告別失智!死亡風險狂降21%
想找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莓果絕對是個好選擇,它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和抗氧化物。急診科醫師張適恆指出,哈佛大學的研究證實,多吃莓果不僅能幫你瘦身、遠離第二型糖尿病,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失智。此外,另有研究顯示,規律食用莓果有助於延長壽命,可顯著降低21%整體死亡風險。張適恆在YouTube頻道發布衛教影片說明,莓果富含高密度的植化素和抗氧化物,例如類黃酮、花青素、酚類、丹寧和白藜蘆醇等,這些成分都被認為具有抗老化的功效。張適恆提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曾運用化學分析方法,比較了25種水果的抗氧化能力、多酚含量及吸收氧自由基的能力。研究結果顯示,莓果類在其中表現突出,前三名分別由藍莓、黑莓和覆盆子拿下。張適恆指出,哈佛大學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多吃莓果不只可以幫助減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並能改善記憶力變差、學習力衰退等失智症狀。此外,賓州大學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每週規律攝取莓果的人,其整體死亡風險顯著降低21%,顯示多攝取莓果有助於延緩衰老邁向長壽。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想要預防失智,讓大腦保持年輕,別忘了多吃莓果!像藍莓這類莓果,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和抗氧化劑,不僅能對抗自由基,還能減少細胞發炎。研究顯示,每週攝取2次莓果和3次豆類,有助於讓腦齡年輕7歲以上,是預防失智症的飲食好選擇。學姊自拍「拉肩帶片」誘新婚人夫激戰 總監元配狂酸「花痴秀」提告英國正妹萬呎高空跳傘「不開傘」身亡 警見現場一紙條宣告非意外
2025/05/30
354瀏覽
鏡週刊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