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
ETtoday
生菜沙拉「2機制能瘦身」 醫:正餐前吃可降血糖30%
記者邱俊吉/綜合報導許多人為減肥會大量吃生菜沙拉,卻感覺效果不佳。對此,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分享,其實多吃生菜沙拉確實有助控制體重,但要吃對順序,同時搭配好油;根據研究,若能「餐前先吃、加少量橄欖油、避免高糖佐醬」,生菜沙拉將能減脂、穩定血糖並改善代謝。鄭泓志指出,根據國際知名期刊《Foods》2024年一篇綜論研究,以萵苣、羅馬生菜為主的沙拉,能透過2大機制降低肥胖風險:●餐前先吃。在正餐前吃一碗沙拉,餐後血糖峰值可下降20%至30%,使胰島素分泌更穩定,並可減少脂肪合成及囤積,長期下來,每日熱量攝取可減少約150至200大卡。●加少量橄欖油。每天吃大約400克生菜沙拉,同時搭配適量橄欖油,不僅可讓壞膽固醇下降10%至20%,還能改善血壓、降低代謝症候群風險,更重要是油脂有助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E、K與β-胡蘿蔔素,可使吸收率由10%以下提升至20%至40%,具抗氧化、抗發炎效果,使體重增加機率下降15%至25%。鄭泓志並強調,生菜沙拉若吃錯,可能會愈吃愈胖,常見3大雷區包括:●高熱量醬料。例如凱薩、千島等濃稠醬,一匙便超過100大卡,輕易抵銷沙拉優勢。●高脂配料。包括麵包丁、培根、起司絲或炒堅果等,熱量較高,油脂也偏多,整碗沙拉熱量可能增加200至300大卡。●甜味陷阱。含糖沙拉醬和大量水果會提高升糖指數,並刺激胰島素分泌,促進脂肪囤積。鄭泓志提醒,真正有效減重的生菜沙拉吃法,應該是餐前吃、加好油、少醬料,掌握這3原則,輕食才能確實發揮作用。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2025/10/28
461瀏覽
ETtoday
每日健康
玉米鬚竟是天然草藥!研究證實「降血糖」效果驚 這些成分可能是關鍵
你是不是也曾經在煮玉米的時候,把那些細細長長的玉米鬚一股腦地丟進垃圾桶?下次可別這麼做了!看起來不起眼的玉米鬚,其實是一種流傳千年的天然草藥,現在還被科學研究證實,可能有助於穩定血糖、改善糖尿病。 傳統妙方,現代驗證玉米鬚在中醫和民間療法中常被拿來對付像是水腫、腎結石、高血壓,現在更有人拿來對抗糖尿病。但它真的有用嗎?最近一篇發表在《Pak J Pharm Sci》期刊的研究,找來35到60歲、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男性進行試驗,測試玉米鬚粉對血糖的影響。怎麼做實驗?研究人員把參與者分成三組:第一組(對照組):不吃玉米鬚粉第二組:每天吃1克玉米鬚粉第三組:每天吃2克玉米鬚粉實驗持續60天,期間定期追蹤血糖與糖化血紅素(HbA1c)這兩個指標。60天後,數據說話結果很明顯:沒吃的人,血糖還微幅上升吃1克的人,血糖下降約15%吃2克的人,血糖下降接近19%更驚人的是,吃2克的那組,糖化血紅素也下降了約5%(這是反映長期血糖控制的重要指標)玉米鬚為什麼這麼厲害?研究也發現,玉米鬚富含:天然抗氧化物:像多酚與類黃酮,有助減少體內發炎與壓力纖維與蛋白質:幫助腸道健康礦物質:如鈣、鎂、鉀,有助調節血壓與代謝這些成分合起來,可能就是它對糖尿病有幫助的原因。該怎麼看待這個結果?雖然這只是小型初步研究,但結果相當值得關注。玉米鬚未來很可能被開發成天然健康食品或輔助保健品,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不過,如果你本身有慢性病,或正在服用藥物,還是建議先詢問醫師再嘗試新食材喔。 參考資料:《Investigation of phytochemical profiling and therapeutic effects of corn silk against diabetes in human male subjects》 為什麼高鐵的馬桶坐墊都是「U型」?設計師爆料「超神奇巧思」竟是全女性福音!超美白5種「玫瑰面膜」自製法!遮瑕、美白、保溼一次到位!CP值高到升天!
2025/06/15
216瀏覽
每日健康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