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
NOW健康
女性失智風險高於男性! Omega-3缺乏成為關鍵因素
【NOW健康 辰蘊如/台北報導】隨著全球高齡化問題加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最常見類型)的防治已成為各國醫療體系的重要課題。根據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統計,目前美國已有超過6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預計到2050年,這個數字將近乎翻倍。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高於男性 與體內脂質代謝異常高度相關英國研究團隊近期於《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發表的重要研究發現,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並與體內脂質代謝異常高度相關。該研究分析了841名受試者的血漿脂質,其中包括306名阿茲海默症患者、165名輕度認知障礙者,以及370名認知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檢測對象涵蓋268種脂質。研究結果顯示:女性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健康脂肪含量顯著低於健康女性,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酸(如DHA、EPA)的高度不飽和脂質不足;不健康脂質則相對偏高。男性患者則與健康男性相比,並未出現明顯差異。整體而言,共發現32種脂質與女性阿茲海默症顯著相關,但在男性中沒有出現相同關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敬棠指出,這反映出性別在阿茲海默症風險與脂質代謝上確實存在差異。其中,雌激素被證實能維持並保護神經系統,對女性的中樞神經扮演神經保護、刺激與營養等角色。這也解釋了為何女性在停經後阿茲海默症風險大幅增加。由於女性處理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速度較快,加上懷孕時胎兒腦部發育需要大量Omega-3,因此女性更容易出現Omega-3缺乏的狀況。補充omega-3對攜帶APOE4基因高遺傳風險族群 能延緩腦部白質病變黃敬棠醫師進一步指出,從飲食保護效益來看,每週食用1份魚類可降低約5%失智風險與7%阿茲海默症風險。其中DHA扮演關鍵角色,每日增加100毫克DHA攝取,可降低14%失智風險及37%阿茲海默症風險。2024年8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版》的研究指出,補充Omega-3對攜帶APOE4基因、屬於高遺傳風險的族群,能延緩腦部白質病變的進展。黃敬棠醫師表示,以台灣研究觀點的統合分析發現,長期高劑量EPA為主的Omega-3(1500至2000 mg/日),對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衰退具有潛在效益。黃敬棠醫師建議Omega-3的食物補充來源可選擇中小型深海魚(如鮭魚、鯖魚、秋刀魚),避免大型魚類可能帶來的重金屬風險。除了Omega-3攝取,仍需透過規律運動、認知訓練、控制心血管危險因子,以及保持均衡的「彩虹飲食」來降低風險。對女性而言,透過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早期介入,將是預防失智與延緩阿茲海默症進程的重要策略。# 首圖來源/Freepik更多NOW健康報導▸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膽固醇要達標 中風、心梗不再來▸眼睛乾澀、疲勞別亂點眼藥水! 選購眼藥水5要點1次看NOW健康:FB │ IG │ Threads │ YT │ 官方LINE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溫馨提醒:歡迎轉傳「原始文章連結」分享,未經授權,請勿複製圖文轉貼本文。
2025/08/28
192瀏覽
NOW健康
鏡週刊
疲倦、腦霧、專注力差?不是咖啡不給力 營養師揭「吃錯油」精神越來越差
常見3種油恐偷走你的專注力與活力!如果你長期感到疲倦、專注力下降、情緒緊繃、焦慮,甚至出現腦霧或記憶衰退,問題不一定只出在壓力或睡眠不足——你每天吃的油,也可能是罪魁禍首。營養師劉怡里在《TODAY健面聊》節目中指出,許多外食餐點如自助餐、炒飯、炸物,常使用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油。雖然這些油含有人體必需的Omega-6脂肪酸,但若與Omega-3比例失衡,容易促進體內慢性發炎,進而影響精神與健康。理想的Omega-3與Omega-6比例應接近1:1,但外食族往往Omega-6過量、Omega-3嚴重不足。為改善脂肪酸比例,劉怡里建議日常多吃富含Omega-3的魚類,如秋刀魚、虱目魚、鯖魚,透過飲食平衡可降低發炎風險。在家烹調時,可交替使用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或堅果油,避免長期只用單一油種。若選擇混合油,可用「冰箱檢測法」判斷品質——將少量油倒入杯中冷藏,若出現結塊,代表飽和脂肪酸比例偏高,不利心血管健康,應減少攝取。她也提醒,豬油等動物油脂雖香,但肉類本身已含足夠飽和脂肪酸,過量會增加健康負擔。劉怡里強調,挑對油並補足Omega-3,不只可減少慢性發炎,還能提升專注力、穩定情緒、增進活力,尤其對外食族與久坐上班族格外重要。「中毒者無法吞嚥」營養師曝冷吃雞胸肉恐致命 真空包裝不等於安全!加熱少送一次醫院追蹤治療7年肝炎變肝癌!69歲病患因「1句傳言爆走毆醫生」 台大醫院回應曝光
2025/08/12
252瀏覽
鏡週刊
ETtoday
「1種魚」吃了變聰明!譚敦慈最推 考試前2週吃就有效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學業成績樣樣好,吃什麼最有效?無毒教母譚敦慈指出,Omega-3脂肪酸含量最高的魚是鯖魚和秋刀魚,其中她更推薦吃鯖魚,「可以幫助小孩變聰明」。過去國外研究也發現,考試前2週讓孩子吃魚,他們的理解力、記憶力都會變好。「其實鯖魚我還蠻鼓勵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小宇宙大爆發》節目中分享,人人都需要Omega-3脂肪酸,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而Omega-3含量最高的魚類就是鯖魚和秋刀魚。國外曾做過許多研究,於考試前2週讓孩子吃魚,發現他們的理解力、記憶力都變好,但她認為該研究做得不好,「為什麼不平時就給小孩吃魚?要等考試才給他吃?」譚敦慈鼓勵平時就將魚類加入飲食菜單中,因為不少研究都顯示,一週攝取2次魚類,能預防所有疾病,其中包括憂鬱症。因此可多食用鯖魚、秋刀魚、虱目魚柳、鱸魚等在盤子中能「看到頭尾的魚」;反之不建議鮪魚、魷魚、旗魚、鯊魚等大型魚類,因汞含量較高,吃多反而會變笨。此外,譚敦慈也說,鯖魚可搭配不同食材烹煮,好處多多。像是鯖魚+薑,能促進血液循環、暖胃、補氣血;鯖魚+番茄,則可降低壞膽固醇、清除自由基;鯖魚+洋蔥,能夠預防血栓,降低血壓和膽固醇;鯖魚+芝麻,具有抗氧化與抗老化作用,尤其是黑芝麻鈣含量較高。成年人一天需要吃多少魚油?營養師吳佳穎曾在粉專《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衛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需攝取300~500毫克。而根據食藥署營養成分查詢顯示,以每100公克常見魚類EPA+DHA含量(毫克)來看,鯖魚為4925毫克、秋刀魚2879毫克、大西洋鮭魚腹肉2389毫克、大西洋鮭魚生魚片1778毫克,大西洋鮭魚(去皮)則是1681毫克。吳佳穎舉例,若每天要攝取500毫克的魚油,相當於每週需要吃進3500毫克的魚油,那麼一週只要吃一片100公克的鯖魚(EPA+DHA=4925毫克)就可獲得最基本所需的魚油量。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2024/07/29
452瀏覽
ETtoday
熱門新聞
熱門優惠


